欧盟蓝卡详解2020版

欧盟蓝卡详解2020版

1 min.
  • 什么是欧盟蓝卡?

欧盟蓝卡(Blaue Karte EU)是欧盟国家给第三国高学历人才颁发的允许其在当地合法居留的一种特殊形式的工作签证。该签证基于法条Richtlinie 2009/50/EG,旨在吸引更多非欧盟国家的高等专业人才来德工作,以弥补巨大的高技术人才缺口。

  • 德国欧盟蓝卡情况

在德国,该法条于2012年8月1日正式生效,随之带来了《居留法》,《就业条列》和其他法律法规的相应变化。有关欧盟蓝卡签发的更详细要求,请参见2020年3月1日生效的新的《居留法》第18条b。

自2012年引入该法条以来,每年由德国发行的欧盟蓝卡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根据外国人中央登记册统计,2018年德国共签发了27241个欧盟蓝卡签证,2017年为21727个。在2018年签发的蓝卡签证中,印度遥遥领先(7556),其次是中国(2178)和俄罗斯(1604)。

以上数据来源于外国人中央登记册

  • 申请欧盟蓝卡需要什么条件?

– 您拥有德国高校学位证书、经认可的外国学位证书或与德国高校学位相当的外国学位证书;

– 您在德国已找到一份具体的职位;

– 该职位要求与您的专业相符;

– 根据2020年德国欧盟蓝卡薪资要求,您的年收入需达到55200欧元及以上。如果从事数学,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工程和人类医学等职业领域相关工作,年收入降低为43056欧元及以上(2020年)。如果是后面的情况,需经过德国联邦劳动署或外观人管理局的预先批准。

  • 欧盟蓝卡申请资料

– 亲笔签名的旅行护照并附上护照照片页的复印件 2 份;

– 2 份用德文或英文填写完整并亲笔签名的德国签证申请表;

– 3 张相同的近期白底生物识别证件照片;

– 用德文书写的完整的简历;

– “雇佣关系声明”表;

– 德国联邦劳动署或外国人管理局的预先批准,如适用;

– 高校学位证书: 德国高校学位证书,或经主管部门认可的外国学位证书,附德文译文和认可证明, 或与德国高校学位相当的外国学位证书并附德文译文 ;

– 现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信并附德文译文;

– 在德医疗保险证明:自入境之日起生效,直到就业后法定医疗保险开始为止;

– 签证费 75 欧元,须折合人民币支付。

个别情况下可能要求申请人提交其它材料。德国驻华使馆或领馆将同德国联邦劳动署并且有可能同外国人管理局(如果需要其同意才能签发签证)合作处理签证申请。

  • 欧盟蓝卡有效期多久?

欧盟蓝卡有效期最长为4年。如果是有期限的工作合同,蓝卡有效期通常比雇佣时间多3个月。

  • 欧盟蓝卡福利?

在德国,欧盟蓝卡持有者享有与德国公民同样的福利(选举权除外)。欧盟蓝卡持有者的配偶以及孩子可以申请家庭团聚签证赴德并享有与德国公民同样的福利(选举权除外)。

欧盟蓝卡持有者何时转德国永居?

根据《居留法》第18条c, 欧盟蓝卡持有者满足以下条件即可申请德国永居。

– 德语达到A1水平,缴纳33个月养老保险;

– 德语达到B1水平,缴纳21个月养老保险。


于洋

高级咨询顾问

 

电子邮箱

详情